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做一個觸覺的饕客



"...總之,原始思考以其以自然為背景的緣故,結果是於其思考中潛藏有一人文文字世界中難以保持的自然性廣闊、自由而深具整體性之想像的圖形性,而少有一種文字世界中所特有之由文字而延伸之分析性之目的、對象或技術操作性......因為文字表達只是想像性圖形表達之簡化、抽象化並使用化之簡要系統,惟想像性之圖形表達才保留了更多屬人自然、自由並整體化之存在性質。儘管文字之內,也有其想像的存在,但文字本身就具有強烈工具操作之限制性,甚至文字本身就是一種限制,所以在文字世界中,想要保持一種真正屬人純自然之想像力,實際上,早已是一件極其困難,甚至是不可能之事。"

史作檉的六十堂哲學課《中國哲學精神溯源》頁30~33






     人常常被自己創造出的事物反過來利用控制,其中文字是最無所不在者,因為它控制了我們的思考模式,然而它卻是片斷的、靜態的,無法呈現生命與自然的整體性和流動性,於是,進入文字世界四千餘年的現代人日漸被導入焦慮的困境:以片斷和靜態看待自己自然的存在。

  如果說人的一生中必須要做的事之一,是認識自己,欲透過文字系統及文字所轄的思考模式,這將是一件極其困難,甚至是不可能之事了。人和自然,是被文字分開的,其實人就是自然,在都市裡久了會想去山邊海邊走走,日子中忙碌多了會需要獨處,這股衝動和趨力,不是一樣的感覺嗎?

  我們如何享受風,如何感受海水,也許就該如何體會自己,才能真正擁抱人的存在。這也許正是我著迷於按摩工作的原因,在走過初學按摩的自我碰撞,內化流程操作的長期練習,到昨日再度同職業施作者一起進修即興式的手法,才終於明白。



  開始學習身體按摩,會無法逃避地,赤裸裸地面對自己:對自己的不信任和懷疑會透過雙手傳達到另一個人的身體上成為不確定感;冷漠和缺乏同理心讓手感僵硬無法服貼;手腳不協調、重心太高讓按摩空有動作沒有底蘊......就在雙手撫上對方的一瞬間,妳所有性格都無所遁形,妳從來沒有這樣直白地遇見自己,這真是個充滿挫折的過程,但也能看見自己最真實獨特的優點是什麼。

  因為如此真實而完整,所以讓妳驚豔了。每一座眼前的身體也是真實,當用雙手而非文字文化的角度去觀看,這些線條難道不是山脈,情感難道不是海洋,傷痕是時間的印記,溫度是四季......妳發現除了體重計的數字,骨與肉的比例也許更值得參考,妳發現她/他們的身形樣貌差異之大,因為人有極大的可塑性。

  再次與有著相似體會和興趣的人們一起學習按摩,不是為了技藝精進,而是為了打破自己的慣性模式,為了轉化已僵化的操作習慣為活力創意,律動式按摩正是能帶來鬆動框架和創造空間的手法,它原來是擁有流動美感的依莎蘭按摩的一部分,同為需要即興演出,過程中還要高度體察受作者的身體節奏,這對總是直線思考缺乏彈性的我來說,是極嚮往又自知能力不足的領域。

  原本已經做好接受挫折的心理準備,沒想到Susan老師寬懷從容且幽默的帶領方式,很自然地融化了過程中的焦慮和挫敗感,讓學習成為一種享受。同時我也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比過去自在和放得開,有溫度也有創意,不再是以前那個硬梆梆的人了,看見自己的改變,真的帶給我很大的安慰。

  每當注視著老師示範按摩動作,那畫面是ㄧ層層釋放著訊息的:最初是老師雙手流動的路徑,受作者皮膚身體被撫過或搖晃時的漣漪;中層有因身體重心變化細微地帶動雙手,引導出對方肢體的觸覺變化;深層的是施作者的氣質流露,這是關於一個人如何與自己相處,如何面對情感,以及生命中有多少美感經驗。

   Susan老師說,她的按摩沒有技巧,而是享受這個過程,想著還能玩出什麼新變化;美感經驗,不是讀多了多少文字,而是妳/你帶著自己的身體去經驗多少美好的事物。

  這一堂課,還有太多太多美好的事物可以訴說,身為一個觸覺的饕客,我非常享受這兩天學習按摩、練習與被練習的過程,感謝Eva的慧眼巧手,請出Susan老師帶領這一堂專業進修課程:律動式按摩研習工作坊,也感謝這兩天参與的同學們開放心胸互助分享,下課後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覺得,其實在療程中,最享受的也許不是客人,而是我呢!

  

【後記1】

讓我覺得超舒服又很困難的"毛巾轉頭放鬆法"
老師建議回家用小玉西瓜練習~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買一顆小玉西瓜
不知道練久了會不會捨不得殺?!
啊~那就交給室友幫忙好了(攤手) 



【後記2】

這兩天下午老師都先帶大家做"海洋瑜珈"
這是利用自己的體重幫自己按摩的方法
它實現了我長久以來以為沒有機會實現的願望:
想知道被自己按摩是什麼感覺!!!
當時的氣氛整個舒服到快睡著@@

實現了心底願望我忍不住要大喊一下:
海洋瑜珈我愛尼~~~
Susan老師我愛妮~~~

嗯....要好好練習應該有助於做律動式按摩唷!



【後記3】

這兩天上課下來心情真是大好
因為
嘿嘿~
做為一個觸覺的饕客
非常幸運地有被老師當麻豆做教學示範!
還有被專業人士們練習
上按摩課其實就是吃按摩大餐啦~
只是 從此之後我又更難被滿足了
這是一個胃口被養大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九成新芳療電動床,毛巾箱,電毯出清

今年五月才啟用的個人芳療工作室 由於Dori懷孕的關係 十一月起停止芳療按摩服務 當時全新購入的電動按摩床與毛巾箱等 將全數二手出售 希望能有新主人繼續它們的生命 ➽即日起可預約現場看貨,11/8起可取貨,限自取. 奧菲電動按摩床+氣壓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