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被按摩就像,在自己的身體上旅行




第一次去預約身體按摩,是為了投履歷給前公司,因為應徵公告中規定必須體驗過公司店內的芳療按摩,當作對工作內容的初步認識,要不是這個原因,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想去按摩,因為本人極度怕癢,又很排斥陌生人的肢體碰觸,真奇怪當時怎麼沒有放棄投履歷。


到了預約當天,真是緊張得不得了,幸運的是,安排到的芳療師,是一位光是笑容就讓人覺得很溫暖安心的前輩,她大概一眼就明白了我的不知所措,再一秒就在腦中排列完各種她可能採取的措施。

按摩開始後,我雖然閉著眼睛趴著,但全部的心力都用在觀察芳療師,聽聲音的來源想知道她站在哪?現在是右手還是左手在我身上?這個動作到底怎麼做出來的?事後她告訴我,覺得我像是抬著頭在看她,她走到哪我的視線跟到哪,頭上還充滿了問號,這些問號在按摩結束後並沒有消失,反而變得更多,於是她說:「妳以後就會知道了。」

多年後我知道的第一件事,是像我當時那樣,充滿好奇又緊抓著頭腦意識的客人,按起來實在頗累人!但我也能確實能理解,第一次按摩的人,其實根本不知道怎麼放鬆,或是太好奇而無法放鬆的心情。

而對於第一次被按摩的感受,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她的手彷彿是探照燈,走過的位置,在我心中才亮了起來,我才真正意識到我擁有這些身體部位:當她的雙手從側邊的腰部往肩部伏貼地輕柔帶上,我才第一次明白,原來這是側面的身體啊(大概之前腦袋中只有身體正面和背面的概念,從沒想過側面這件事);當她滑過肩胛骨,我驚訝於這是多美妙的一個位置,肩胛骨被按摩的感覺真好,雖然那裏幾乎都是骨頭;當她在左右換邊移動時,把掌心放在我背面的心口上,我發現僅僅將手掌放在心輪處,卻能讓整個人都感覺被包覆、被保護著,是因為那是心輪的關係嗎?

一切結束之後,我還徹底明白了一件事:我對待自己的身體真是粗魯。雖然一直以來都知道,自己在家裡走路常常撞到牆、踢到腳,但從來沒想過這是對身體缺乏意識的表現,而且是對自己很粗魯的一件事,直到經驗過耐心溫柔的對待,才汗顏地反省了起來。

往後,在各種同學間互相練習,還有前輩的按摩教導中,我又漸漸地明白了許多事,例如,每個人的性情決定了按摩的質地,即使是同樣的動作,不同個性的人做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因此,芳療師們都有一個默契,覺得想認識對方,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互相交換按摩,從手感和觸覺理解對方,因為身體是誠實的記錄器,按摩能知道連本人都不一定清楚的真相,而這真相與秘密無關,它只是自然的存在狀態,語言或視覺太匱乏去形容它,觸覺卻能水到渠成。按摩,變成我們交心的溝通方式。

這些奇妙的身體旅行細節,在我記性不佳的大腦中,很可惜地幾乎都遺失了,但有一次的經驗,實在很特殊,我應該會記一輩子,當時,我正經歷世界崩潰級的失戀,但強撐著自己的情緒,如行屍走肉般每天正常上班,強撐到覺得自己像是個男人而不是女人(其實這也是事後才明白的),當時我約了一位同學幫我按摩,她是位身體非常柔軟,如水般包容性與彈性極大,精神上很有力量的人,在她的按摩之後,我坐在鏡子前,發現自己變回女人了!她解除了我已經失控的武裝狀態,我想,這件事也只有她能做到,她讓我切身地體會到柔軟的力量。


按摩就像是旅行,當你到過別的國家,才明白自己的家鄉是甚麼樣子,當你從外人口中,聽到對自己土地的描述,才有機會重新思考;按摩提供我們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或是以不同角度看見自己的機會,可愛的是,它永遠呈現給你真實的一面,一個人如果能如實的理解自己,接受自己,才有可能真正的愛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九成新芳療電動床,毛巾箱,電毯出清

今年五月才啟用的個人芳療工作室 由於Dori懷孕的關係 十一月起停止芳療按摩服務 當時全新購入的電動按摩床與毛巾箱等 將全數二手出售 希望能有新主人繼續它們的生命 ➽即日起可預約現場看貨,11/8起可取貨,限自取. 奧菲電動按摩床+氣壓椅 ...